English

查办大案要案显示反腐决心维护司法公正仍然任重道远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两高”报告侧记
2001-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袁祥 陆彩荣 陈建强 高建进 我有话说

全国人大代表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报告时认为,“两高”报告实事求是,令人满意。“两高”加强了审判和执行工作,加大了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犯罪的力度,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司法保障,促进了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代表们同时希望“两高”一定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监督,公正司法。

“两高”报告实事求是令人满意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裴奉奎代表和大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学祥代表说,去年“两高”实实在在地做了很多工作,报告也讲得实实在在,没有虚言,这是两个令人满意的报告。

原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秉炎代表说,这两年,高法、高检围绕公正司法做了不少工作。公开度、透明度都有所提高,特别是法院庭审改革是好的。对人民代表反映的群众意见有所重视。高检、高法的领导还深入基层召开座谈会,直接听取基层人民代表的意见,这很好。

民进中央常委、国家督学赵陆一代表说:去年“两高”工作确实有了很大的进展。“两高”领导人认真听取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出台了与人民代表密切联系的相关规定,定期寄送工作资料,通报情况,在重大案件的审理中,邀请人民代表到庭监督。尤其应该指出的是,在去年“两会”上,“两高”向人民代表承诺,切实解决“执行难”,实施错案追究制以及广泛开展司法救助,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由于执法部门的得力工作,老百姓能够做到“有冤有理打得赢,有理无钱打得起”,这是一个很明显的变化,深受百姓的欢迎。

代表们对检察机关、人民法院查办、惩治成克杰、胡长清、李纪周等大案要案深表赞赏,认为这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显示了党和国家惩治腐败的决心。

代表们指出:去年执法部门的自我监督、自律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加大了对执法部门内部“害群之马”的清查力度,清除了一批违法乱纪分子,纯洁了队伍,提高了整个队伍的战斗力。

维护司法公正任重而道远

代表们同时指出,现在法院、检察院系统存在的问题还很多,主要是司法不公、效率较低,地方保护主义比较严重,这需要通过司法体制的改革、创新来解决,通过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来解决。

重庆市石柱县教委主任刘中慧代表说,“两高”报告对于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有着比较清醒的认识。针对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地方保护主义、权力干扰和人情压力等妨碍司法公正的现象,他们提出要下定决心,重点治理。同时,他们充分重视对基层执法干部进行教育与培训,以提高他们的执法素质,对此人民代表感到满意。他同时希望“两高”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目前依然存在的司法腐败现象,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少数司法人员腐败的力度。

代表们对法院、检察院系统存在的困难深表理解,要求有关部门千方百计地帮助解决办案经费短缺、法官检察官待遇低等问题。(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